close

閒聊前言:
好久沒寫一些寵物鳥相關訊息,
信件我都有回,只是沒寫在blog上,
不過很多(應該說是全部)都沒有收到回信...
希望不是漏信了。
接下來我會寫幾篇寵物鳥相關的飼養心得,
歡迎鳥友指教,畢竟我只是很菜的新手,
大家一起讓鳥寶更健康快樂~

進入正題:
先前我有寫過一篇保溫保暖燈大抉擇
http://iamartemis.pixnet.net/blog/post/26035138
裡面大略討論要怎麼選擇保溫、保暖設施,
使用上還是有幾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1.直接開電暖器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但有幾件事非常重要:
首先,要注意使用任何保暖設備,
都必須保持鳥籠內有足夠的水可以供應!
使用保暖設備後,水份會散失的非常非常快!
這包含鳥體的水份跟水杯裡的水,
所以使用任何保暖設備,
鳥籠裡的水要提供的比平時還要多更多!
避免鳥兒渴死(有看過鳥友的慘劇...請勿輕視!)
而且,直接使用電暖器,水份會散失更多,
若是籠子裡沒有足夠空間放大水盆,
建議不要在人睡著時使用電暖器,
以免造成憾事。

其次,若是要整夜開電暖器,
建議搭配溫度計使用,
避免籠內溫度過高,造成鳥兒脫水。

最後,電暖器開整天,銀彈必須十分足夠。

真的超級冷的那幾天,
我會開電暖器(會吹出風的那種,風口溫熱不燙),
我家玄鳳會喜歡在人肩上面對風口瞇眼睡覺,
我會每半小時問他要不要喝水,避免他脫水。

2.到底該選哪種保溫燈?
首先,我先排除傳統燈泡及磨砂燈泡,
因為它的亮度會影響睡眠,
鳥寶睡不保抵抗力就弱就容易生病。
(若還是堅持使用,那請設法在安全的使用下降低亮度,
並且使用陶瓷燈頭,
因為整夜點燈溫度非常高,陶瓷燈頭較安全。)

我建議,直接考慮使用陶瓷放熱器,
他不會發亮(完全無亮度),
燈頭是陶瓷,安全性高。
至於使用瓦數,
我是一隻鳥兩呎半的籠(應該是兩呎半吧...),
用的是60W,放籠外,度過一個冬天,應該還不錯。
(詳細使用末段提出)

3.到底要選哪牌保溫燈?
我買的是美國品牌zoo med
會選他很簡單,因為有網友說他家裡一盞zoo med用十年!
我希望我的也可以啦......
目前使用一年多,非常不錯。

其他牌子,建議還是多看看評價,
我的前一篇也寫過了,就不贅述囉。

4.怎麼安全的使用保溫燈?

其實保溫燈不是開在那邊就好,
第一、籠內必須要有很多水,且避免讓水濺到保溫燈,
最好也避免讓鳥直接接觸到燈跟燈罩(尤其是40W以上)。
第二、有熱點提供,還要保持熱度,最好提供溫度梯度。
意思是,先要讓熱度可以停留在籠內,
可以選擇蓋布或紙箱罩住;
最好是讓鳥籠內有些地方偏熱,有些地方冷一點點,
讓鳥兒自行選擇他想要窩的地方、他適應的溫度。
第三、若是罩布或蓋紙箱,
請保持籠內一定的空氣流通,更要注意安全。
保溫燈又不是AI智慧燈,他有可能會造成燃燒,請注意使用。
建議是使用前幾晚要注意觀察(能通宵不睡觀察是最好),
看看有沒有異味(燒焦味)、
水份散失情況、
鳥兒狀況(會不會一直張嘴,那可能是太熱啦)...
電源使用也要注意,加熱器材都十分耗電,請留心用電安全。

我的使用方式:
我在前一篇也寫了,我使用zoo med 60W夾燈,
夾在籠外,最近我罩的布改良了,變厚,
所以只蓋布在四周(上方不蓋),
上方用大紙箱罩住,並且紙箱有半邊底部超過籠子,
讓空氣可以流進,
前幾天較冷(低於十度),貝樂就窩在燈下睡,
溫度高一點時(約十二、三度),貝樂就睡到另一邊,
他自己也會找適合的溫度睡覺(大拇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arte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