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很長的前言:

自從擺了信箱在上頭,有關寵物鳥或是鸚鵡的問題我都會盡力回答,

無法回答的我會去GOOGLE或是上版求救,

或推薦對方去找哪位養鳥前輩討教;

有些問題我的回答就很簡略,例如:

1.我的鳥兒他都不吃飯怎麼辦?小鸚一直澎毛怎麼辦?

  文鳥沒食慾是不是生病了?......

  一切諸如"鳥兒跟平常表現不同"是否為病徵、該怎麼辦

  我的答案都很簡略:請帶鳥兒去看鳥醫生,並做好保溫

  很熱血的時候會在問地點在哪,代為尋找鳥醫院。

  網路雖然便捷,卻也不是萬能,要我隔空抓藥,

  大概等同"請鬼抓藥單",而且,我不過是養鳥新手,

  就算是鳥醫生也會請人把鳥帶去仔細診斷。

  會特別強調的是,一定要找"鳥醫生",

  一般動物醫院都是看"四隻腳"的,跟兩隻腳的截然不同。

 

2.請問該去哪裡買玄鳳?貝樂好可愛我也想養。

  請問哪裡可以買鳥?怎麼養不會死?......

  此類問題我基本上不回信,空閒時就簡短回:

  你做好人生十年計畫要養鳥了嗎

  首先,我覺得這類的問題很粗糙,我不是神算,

  既不知道你住哪裡,也不知道你到底了不了解鳥兒,

  家人或同居者是否接受你養鳥?

  要我一下子回答,要是買到病鳥一切又推給我,

  或是照顧不當又指摘我,那我恐怕是害了那隻鳥兒。

  再來提到一個觀念:以認養代替購買 

  我指的絕非是去問鳥友是否有幼鳥送人,說自己這是認養,

  錯!我不是這個意思。

  要養鳥,最好有一定的經濟來源,

  而且這個經濟來源可以支援你養鳥的所有開銷!

  有人卻說自己是學生很窮請鳥友送他鳥......

  很窮請把自己餵飽就好,不要糟蹋生命!

 

正文:怎麼評估自己是否可以養鳥?

在我之前購入的"第一次養鳥就上手"裡面有滿大的篇幅在談,

我之前也有寫過,這邊再提幾個我覺得很重要的重點整理: 

1.愛鳥,而且要是很強大的愛!

  鳥兒看起來可愛(實際上也真是可愛的不得了),

  但是要忍受

  1.你很想睡時他一直想出來玩、

  2.四處安靜時他狂叫到半徑500公尺內的鄰居都想拿刀砍你

  3.明明上一刻還乖巧討摸下一刻就翻臉咬到你見血

  4.你想跟她玩時他在生氣,你再忙時他卻一直飛來

  5.若有出遊計畫,鳥兒該如何是好?

  6.大便在剛買的LV上、啄壞CATIER三環戒、大便在你頭上= =

  7.無時無刻都想出籠玩,你得經過偽裝才能順利通過

     他的籠子不致惹他狂叫

   8....有時你會很想念沒養鳥前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日子

   好吧,上述情形有八成會在我與貝樂相處中發生,

   不過像貝樂就不會在清晨或下午狂叫,

   但他傲嬌程度完全是筆墨無法形容(攤手)

   我只能說,若沒有強大的愛當後盾,

   上述8.的念頭恐怕會不時纏繞

   (我自己是從沒想過,因為貝樂真的太值得人疼愛)

 

2.請做好至少十年的養成計劃

   很多人"棄養"(包括開放領養)鳥兒的原因都是

    "最近太忙沒空陪鳥"、"在準備國考"、

    "要出國留學"、"會過敏"、"搬回家不能養"......

    不論任何理由,越是聰慧的鳥兒,越難接受主人變更,

    尤其是鸚鵡,他們的聰明跟敏感讓他們"寵物性佳",

    確也更容易受到心靈上的傷害。

    呼籲若真的愛鳥,請做好生涯規劃,

    若要養大型鸚鵡,請至少估算個二、三十年

    別忘了,金剛鸚鵡的壽命可達70年

 

3.寵物不是"物",是跟你我一樣的"生命"

  延續上面提到的概念,鳥兒真的不是那種

  "換人照顧"就好的"物品",

  他會記住主人,不論這個人是不是對他無情無義,

  他就是會一直記得。

  永遠記得要尊重生命,對待鸚鵡如同對待人類一般。

 

4.養鸚鵡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有人會提到養其他寵物來比擬,說養鳥相對便宜,

   我必須說,不養最便宜!

   鳥飼料看似不貴,以我家鳥而來說,

   他只吃進口貨,而且開封稍久也不能碰,

   每次看病或檢查金額都遠超過人類看病,

   若是很特殊的疾病花費恐怕是天文數字,

   不要再說養鳥相對便宜這件事了,

   不養最便宜!

   雖然我從不覺得養鳥是件負擔,不是因為我很有錢,

  (我超級窮的啊啊啊我要加薪)而是因為我有愛,

  因為愛他所以願意將薪水連老本都用在他身上。

  養鳥不便宜,這點請切記。

 

結論:愛她不一定要擁有她,但是擁有了她請一定要愛她。

對寵物家人而言,飼主是他世界的全部,

但寵物很可能只是我們生活的一小部份。

 

只要一小部份,鳥兒就可以很滿足。

只要一小部份,鳥兒就願意全心全意的被人所愛。

相對於人類世界的複雜,

鳥兒的感情單純又直接,

情緒表達也是完全寫在他的行為模式跟表情上

(還有寫在血跡淋淋的飼主手指上...),

雖然我不知道,貝樂來到人類世界比較幸福,

還是翱翔天空比較幸福?

但我知道,能這樣愛著他,

看他在我手中因為摸摸而愉悅的瞇起眼睛,

讓他在我髮中玩遊戲,

這樣的我,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arte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