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養鳥前,我不知道養鳥有這麼"熱門",

大概是比起可以跟主人一起奔跑在草地上的寵物狗,

寵物鳥(多數)沒辦法上街,看起來養鳥人數也許不亞於其他寵物,

感覺卻是相對安靜^^"看看鳥醫院的數量跟貓狗醫院的懸殊比例就多少透露端倪。

 

養鳥前,務必先三思!

養鳥前,務必先做功課!

養鳥前,請先將養鳥環境及物品準備妥善!

養鳥前,請先跟同住人、親近朋友溝通!

養鳥前,請正確認知,確定自己可以陪伴鳥兒一生!

 

當我決定要養玄鳳後,在接貝樂回家前,

上網做功課,認識玄鳳、認識養鳥環境、認識養鳥負擔等等,

我很喜歡"我的玄鳳書": http://go2.tw/mycockatiel 

裡面應有盡有,所有知識都滿齊全的,

後來在養鳥過程中有遇到的難題基本上都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另外,網誌側邊連結中三位鳥友前輩的網誌也都應有盡有,

s鳥友是我每次想幫貝樂找好吃好玩的都會過去瞧一瞧;

"寶貝鳥家族"有訓練鳥兒的影片,讓我學習許多;

上述兩位鳥友的經驗豐富,每次我上去看都受益匪淺。

另外就是我很喜歡的PTT鳥版,真的遇到很多究~感心的版友。

沒常去一些論壇是因為操作介面不熟,又加上認證不易,

搜尋資料我又一直不能上手,還不如PTT鳥版精華區跟鳥友網誌。

 

但其實接貝樂回來之後,還是一陣手忙腳亂,

還是一陣心慌,還是需要一直埋頭學習,

與寵物鳥相處,就是一直不斷的學習跟日日的戰戰兢兢吧。

 

以玄鳳為例,一隻幼鳥的價錢大概是200~400

(凡賽爾算天價了,黃化800的樣子,但是超健康的),

但是看一次醫生可能就要花到500以上,

有些人就選擇不看鳥醫生,這真的殘忍又非常不道德, 

若自己生病了,會希望被棄之不裡等待奇蹟發生嗎?請將心比心吧。

 

今天又看到讓我很感概的事,

在某論壇看到有點熟悉的帳號要將自己的鳥出售,

點進相簿一看果然是有看過的人,稱為"甲"好了,

之前看甲因為自己的疏失讓鳥生病,雖然覺得有點傻眼,

但很快去就醫,覺得甲應該對鳥不錯,

還看甲發表好多跟鳥相處的文章,

結果,甲現在要將鳥賣出,原因是:1.過敏,2.要準備考試。

......

這兩件事情不該是在養鳥前就應該會注意到的事嗎?

過敏......都養了那麼久才說過敏,我覺得很不負責,

我自己也是鼻過敏、皮膚過敏,但我必須自己想辦法治療,

因為在養鳥前就必須知道,鳥有羽毛羽屑,尤其是玄鳳、灰鸚一類,

羽粉量非常大,這是養鳥前必須先自己做好評量,

怎麼養了鳥再說自己實在受不了羽屑了呢?

再說要準備考試,養鳥本來就應該要納入自己的生涯規畫裡,

這也不是突然發生的事,而是養鳥前本就該有的考量,

為什麼、為什麼此刻、為什麼在鳥兒已經離不開你的此刻,才說,你不要他了?

 

很久以前看過一篇報導,鸚鵡的一生,平均經過12位主人,

鳥兒的個性本就敏感、神經質,更別提有主人認定習性的鸚鵡,

想想看要是人類自己在童年時被迫經歷12個家庭,被至少11個父母拋棄,

想想看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想想看,當你決定賣掉你的鳥兒時,你等於是摧毀了鳥兒的心理、感情,

如果你還有點同理心,

請想想看,被迫與家人離散,會是怎樣的椎心刺骨的痛!

 

還沒養鳥但想養鳥的人,也請想想看,

你真的能負擔的起這樣一個至少十多年的生命的重量嗎?

 

我扛得肩膀酸痛,我扛得腳陷沙泥,但我不放棄,

感受到肩上細細的腳爪,拼命抓住我,告訴我他愛我,

一切辛苦,我願意承擔下去,

貝樂,也許我不是世界上對鸚鵡照顧最好的人,

但我對你的愛,一定比任何人都要深,你要一直陪我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arte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