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簡介---------------

出版社:尖端
博客來第二集介紹頁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9372

以下摘錄博客來簡介(同書背):

[有三件事我很確定:
第一、愛德華是吸血鬼
第二、出於天性,他渴望喝我的血
第三、我無可救藥地愛上他了……

對貝拉來說,只有一件事比她的生命更重要:愛德華.庫倫。
但愛上吸血鬼,比貝拉能想到的一切都還要危險。
愛德華從一個邪惡的吸血鬼手上,救了貝拉的小命,
但現在,他們親密的關係,卻對周圍深愛的人造成威脅,
他們知道,麻煩才剛要開始……
]

 

 

以下絕對有論及劇情

 


我自己的簡介是:
貝拉的胡思亂想、亂搞曖昧,加上狼人簡介

第二集分為三大段:
1.愛德華離開貝拉
2.貝拉與狼人廝混+狼人的介紹
3.貝拉找回愛德華+古老的吸血鬼家族+要愛德華把她變成吸血鬼

中文翻譯在第二集更加讓人想燒書,錯字連篇,請問校稿是校好玩的嗎?
然後將英文直譯,無視中文文法,
整個句構讓人完全無法體會文字之美,劇情也無法順利融入,
是非常失敗的翻譯。

 

----------第二集隨筆:一樣充滿口水---------------

封面:

依然是很有質感的封面,
一朵如染上鮮血的花,凋零下染滿血跡的一瓣,
我的理解是,像被愛德華放棄的貝拉,
也像是離開貝拉的愛德華,
生命已被烙下不能磨滅的血痕。
我很喜歡,已經拿來當桌面了^^

 

(一)to be,or not to be (a vampire)

我看完第二集真是一肚子火,
女主角在這集讓我討厭到最高點,
貝拉真的是個膚淺的人,這點完全無庸置疑。

其實在看第一集的中途,
我曾經不解於為什麼愛德華沒把貝拉變吸血鬼(因為作者想出續集?科科),
但看到第二集,我已經完全能了解到,
愛德華根本不該把貝拉變吸血鬼,
因為這女人之所以想變吸血鬼的原因是:
她不想變得比愛德華老!
而且,她根本沒有打算--或者說是有決心--跟愛德華一起共度餘生!

這絕對不是我亂講,請從新月第一章開始,貝拉夢見自己變成老太婆,
但愛德華還是年輕俊美的模樣,她就一直鬧脾氣不想過生日
(以為不過生日就不會變老嗎?真是太天真了)。
然後中間先跳過,接到23章以後,
古老的吸血鬼家族要貝拉變成吸血鬼,否則...嘿嘿。
這時貝拉打蛇隨上棍,要愛德華讓她變吸血鬼,
愛德華妥協了,說三十歲以後再決定,
這邊我很贊成愛德華說的,要讓時間來決定,他是體貼,不想讓貝拉後悔;
但貝拉這就很不爽,說:
"為什麼,你要留下來,但讓我一天天變老?是嗎?"(中文版,第443頁)

後面還有很多類似的論述(例如第463頁),
可見這女人想變吸血鬼只是因為不想變老!

當然,鬧劇還沒結束,
愛德華痛苦的說,不想摧毀貝拉的靈魂
(這邊又犯一個邏輯上的錯誤,他說30歲以後才可以讓貝拉變吸血鬼,
那時他就不怕摧毀她的靈魂了?),
但貝拉怎麼可能妥協(這女人真的是很盧= =),
還搞出一個多數決
要庫倫一家投票,看看願不願意讓她變吸血鬼!

讓我停一下,喘口氣......這實在是太荒謬了!

貝拉明明知道愛德華很堅持,不願讓她變吸血鬼,
她還要搞出一個投票,這不是明擺著要讓愛德華傷心嗎?
而且這種事是可以用投票來決定的嗎?多數決不能用在這裡呀!

好,再繼續,投票只有二人反對(愛德華與羅絲莉,這裡我對她大改觀,她很真誠),
貝拉就硬要變成吸血鬼,
愛德華又再次讓步(真是個好男人,可惜,沒眼光...),
說只要貝拉嫁給他,他願意親自動手,將貝拉變成吸血鬼。

再讓我停一下,天呀,愛德華,你堅持了一集多了,居然就在這邊放棄堅持,
太沒有原則了(指)!而且,這真是個好男人呀,為了愛人,放棄自己的堅持,
只想定下來,不再孤獨.....

面對愛德華深情款款的求婚,貝拉是怎麼回應的呢?

"笑點在哪?"(P.463)
人家求婚她把他當笑話?!
"結婚不是我最先要做的事......(結婚)那就像是死之吻(毀滅性的行為)。"(p.463-464)
她把婚姻當成毀滅行為?認為一結婚就會毀滅愛情?她的愛情這麼不堪一擊?

愛德華,你挑錯人了!
虧你活了那麼久,眼睛卻沒睜亮,
你挑到一個只想要永遠年輕,卻沒有勇氣永遠跟你在一起的女人

也許有人會說,因為貝拉父母的婚姻失敗,所以她才會不相信婚姻。
在我看來,這真是太過薄弱的理由了!
因為,貝拉自己不是認為她喜歡愛德華愛得要死嗎
(前幾章都在講她因為愛德華離開而要死不活的樣子),
卻認為只要結婚,她就會步上父母的後塵,
亦即是,她認為只要結婚她對愛德華的愛情就會消失?!

這是什麼鬼邏輯!(砸書)

如果她真有她說的那麼愛他,根本不會在意結婚這種事,
如果她真有與他相愛永生的決心,根本不怕結婚!

只因為結婚,所以她就會不愛他?那她憑什麼變成吸血鬼?
她想變吸血鬼不是因為想永遠跟愛德華在一起嗎?
既然想永遠在一起,那麼結婚又何妨?

所以結論是,貝拉想變吸血鬼,並不是因為她想永遠跟愛德華在一起,
而是她不想變老!

看到這邊,還能不燒書算我輸!


(二)愛德華對貝拉的愛有多深

第一集我就難想像,愛德華怎麼忽然就愛上貝拉,
好吧,反正愛情本來就沒個道理,這也不是書裡最沒有邏輯的事,
手一攤我就接受了。

但愛德華還真的是很愛貝拉,
一開始,愛德華為了貝拉好,計畫讓貝拉誤以為他已不再愛她,
他不希望貝拉失去靈魂(這點下下段論及),所以他離開貝拉。
他像自己承認,自己與貝拉終究不是同類,無法獲得幸福,
同時他也認為,她忘了他,繼續走身為人的人生道路會比較好,
所以他選擇離開,並且讓貝拉死心,
不惜傷害自己的愛情,忽視自己的孤獨。

離開貝拉後,他無法跟家人在一起,
他還繼續愛著貝拉,要把危險帶離貝拉,去做自己不擅長的追蹤,
這還不是他最傻的,
他還下了一個決定,他的一生長短,就由貝拉決定,貝拉死去後,也是他歸去之時。

他真的很愛她吧,讓她成為他此生的唯一意義。

當他誤以為貝拉死去,就決意尋死,
姑且不論他選擇的方式多麼沒邏輯跟......缺乏智慧,
他的愛深不可測。

貝拉也知道他有多愛她,所以才會出現幻聽,
這是因為她確信他對她的愛,所以才會一直讓他在腦海中出現。


(三)貝拉的愛......

恕我直言,比起愛德華讓貝拉成為他生命唯一,
貝拉的愛真是......膚淺!
貝拉的確因為愛德華的離去而行屍走肉,
她的療傷方式居然是去勾搭一個明顯愛著她的雅各
利用別的男人來取暖,以驅走被愛人留下的寒冷......
這個行為真是褻瀆了愛德華的愛,也玩弄了一個少男的純情!

看完第二集,真的讓我對貝拉這個女人厭惡到最高點。


(三)永生,到底是不是個選擇?

永生,作者在這邊拉出一條宗教線出來說明,
為什麼愛德華會不願意讓貝拉變成吸血鬼。
她以卡萊爾有宗教信仰,而愛德華也接受這個想法為由,
就是成為吸血鬼,是沒有靈魂的
(所以他們吃素、卡萊爾行醫,希望他們的生命有意義)。

可能因為自己沒有接觸過這樣的說法,所以我在看這邊時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
為什麼吸血鬼=沒有靈魂=不應該讓貝拉沒有靈魂?
也許是因為我很認同庫倫一家的生活模式,
他們與人類共生共存,甚至造福人群,比一些沒人性的人還更好。

永生,對於庫倫一家而言,並不是一個選擇。
卡萊爾需要同伴所以他創造出庫倫一家(多數是他動手的),
雖然他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才動手,
但是,對其他人而言,沒有人先問過他們願不願意變成吸血鬼,
羅絲莉說希望有人替她投下反對票(不變吸血鬼),這讓我很動容,
這代表她不喜歡這個吸血維生的永生,
愛德華也不喜歡這樣永生的自己,
但都是因為他們沒得選擇,所以他們成為吸血鬼

也之所以,在我看到貝拉無論如何都要成為吸血鬼時,我覺得她膚淺,
同時她也十分自私!
她無視於愛著她的父親,成為吸血鬼後,她勢必得跟父親說再見;
無視於同樣愛著她的其他家人;
更無視於愛德華的痛苦!
因為愛德華知道永生的痛苦,
他知道,失去人類普通生活後,無法體會平凡幸福的痛苦;
而他深愛著的貝拉卻一心一意、因為愛上自己所以要變成吸血鬼!
這讓他自責、悔恨、憤怒,
但這一切都沒讓貝拉改變心意。

(所以我說,根本就是愛德華沒看清楚問題的本質,
癥結點在於,貝拉不想變老!)

所以說,愛德華一直強調著,他認為貝拉還有選擇身為人類的機會,
退一步言,其實可以這樣去理解,永生是沒有選擇的選擇

可惜膚淺又自私的貝拉永遠都無法理解這點,
我這麼說她還算客氣,
甚至於在作者的安排下,我的理解是,
她根本就是無視於愛著她的人的苦痛,
一心只想永保青春!

(四)雅各

雅各這個名字,有抓住的意思,
在故事中,雅各也一直有這樣的呈現,
他想抓住貝拉,各個方面(包含愛情,包含不讓貝拉變吸血鬼等)。

我覺得他算是這個故事中的冤大頭,
被貝拉拿來當療傷工具,被貝拉耍著玩,還變狼人,
又成為愛德華的情敵,慘的是,這是一場注定要輸的戰爭,
在他頭上寫個慘字吧。
(不過我覺得,不被貝拉愛上,說不定是他之幸。)


------後話------

看完第二集,我一點也不想看第三集,
低頭看我的原文版第三集,一點也不想翻開......

女主角真的......讓人完全無法喜歡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arte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