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劇照來源為:
1.http://twilightmovie.pixnet.net/blog
2.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851
非做商用,特以感謝,請勿轉載

先是友人大力推薦暮光之城的小說,而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看了電影預告,
英文版前三集到手後,又下手購入中文版第一集,
快速翻完中文版後立刻就決定去看電影了。

不可否認,
若是沒有書中愛德華俊美到罪惡的設定,
若是沒有預告片中Robert Pattinson帶著鬱悶的眼神,
我大概會錯過這部佳作。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是一部滿不錯的翻拍電影,選角大部分都很恰當,
與原著衝突不大,改編部分也算合理,笑點增加更添賣點,
劇情流暢,步調快慢適中,配樂也很到位(我只對開頭配樂有點意見)。

畫面處理上大致也都很不賴,
就一部訴求為青少年戀愛的片子,他算是近年來我看過算上乘之作的。
亦即是,若是要在這部片中找什麼發人深省的大道理、人生中值得再三思辯的命題,
那就是像是到西堤說你要點臭豆腐一樣,很不知趣。


不過,我對它的海報意見很大,
愛德華海報上的飛機頭跟詭異眼神有讓我在售票口猶豫再三,
再加上那句"就算你不是人,我也要愛你愛到死"真的讓我囧到死,
要不是友人E死命拖著我,我真不想看,覺得好丟臉。

因為是先看完小說(第一集,很多人都叫我不要再看第二集^^),
所以在看的時候很多地方都會直接與原著作連結,
這當然也影響我對此片的觀感。

至於是否應該看過原著再去電影,我認為,
若是跟我一樣,記性沒很好,又比較隨性,那麼先看原著,去看電影會有很多樂趣;
若是跟我友E一樣,記性太好,又對原著設定會很執著的,
那先看電影再用小說補完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不論有無看過原著,這部片本來就沒有很複雜,不一定要看小說才行。

以下有劇情

以下有論及原著

討厭劇情誤入

討厭嘴砲誤入


(一)選角

愛德華:Robert Pattinson

.jpg 

本來聽到影評介紹是西追,我很認真的回想,還是什麼都想不起來XD

他一出場,那濃黑又略粗的眉毛,非常紫紅的唇,跟原著的俊美有些不同,
(雖然我很難想像有紫色黑眼圈的人會很俊美)
既然要美化了,眉毛若是淺一些,唇色再淺一點點,不要用磚色修容,改用棕色,
紫色黑眼圈再凸顯一些,我想應該會順眼點。(片中就有改,在愛德華家時。)
撇開化妝不談,他的動作應該要再更優雅一些,會更貼合原著。

好吧,最後我必須誠實的說,他很帥啦。1986/5/13生,演90歲的愛德華不會太老啦。
他的演技真的滿到位的,那渴望又克制的表情跟眼神,真的很符合我心中愛德華的樣子。


貝拉:Kristen Stewart

.jpg 

演出經驗雖比Pattinson多上許多,但是演技還是有些生澀不自然呀,
尤其是有幾幕必須表現出既愛著愛德華卻又害怕的場景,感覺她的情緒不是很連貫。
跟我想像中的貝拉有滿大的差異的,但我比較喜歡電影裡的貝拉,
比較有勇氣,也比較聰明。


庫倫一家:

.jpg 

.jpg 

.jpg 

.jpg 

書裡的設定是,吸血鬼都很俊美,
(愛德華在電影裡也說明,對獵物而言他們的外表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所以庫倫一家都必須要十分美形才行,像艾密特就不夠美形,這很可惜,
羅絲莉我看她在首映上明明很美,電影把她拍醜了。


獵人三人組:

.jpg 

維多利亞真是漂亮,詹姆斯耍狠也很不錯,但再更變態一點會更好。

.jpg 


(二)劇情閒談

1.愛從何而生?

.jpg 

每次看愛情片,都會很執著在愛情到底如何發生這點。
就貝拉而言,在原著裡或是電影裡,
很明顯的,她都是被愛德華的外表吸引,從而愛上的。
這看起來似乎很膚淺,但事實上是,
如果有個帥的不得了的人+
他又救了自己+他有點神秘,非常照顧人+會帶自己爬樹等體驗前所未有的感受,
外掛開這麼大,要不喜歡上這種人還真的很難呀。

就愛德華而言,我覺得電影裡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鋪陳他內心轉變
(就連小說中我也覺得鋪陳不夠,有點莫名其妙),
但還是可以理解,在他面對貝拉時,
一個他生平第一次無法解讀內心的特別之人,又時常勾起他的嗜血慾望,
他必須全心全意去面對她,
一方面害怕自己破戒而帶給家人傷害,一方面又很想了解為什麼自己無法看透她,
這是他長久的生命中,第一次遇到的難題,
他在意著,又在意著,這麼多的在意,構築出愛情的面貌。

 
2.救了自己的他,究竟是什麼人?

這段我一直在忍笑,連九十多歲的吸血鬼都知道辜狗大神是大家最好的朋友^^
(難道只有像我這種笑點奇特的人在聽到愛德華說you can google it會一直發笑嗎?
而後貝拉真的狂GOOGLE讓我在電影院裡忍的好辛苦呀。
友E一直說這是阿宅的笑點,會嗎...)
這邊的劇情連結有點薄弱,
我想,如果身邊有個身懷異能的人,通常人的直接想法都是:哇,他有特異功能!
而不是:哇,他是吸血鬼!


3.say it ! say it out loud ! 說吧,說你知道我有多危險,說你有多...在意我。

整部片我最喜歡的地方,
是愛德華站在貝拉身後,要貝拉開口面對現實,說他是吸血鬼那幕。

不得不說,Pattinson那時的表情,有些恐懼於她一但說出口後會離他而去,
又有些執意要她面對自己真實樣貌而該離開他的狠勁,帶著掙扎的複雜表情,
他演得很到位。

我覺得貝拉在原著裡的設定就是講話常會發抖(內心情緒一直很激動),
所以Kristen Stewart那樣常常顫抖的表現,我覺得很符合原著裡貝拉的模樣。


4.讓我帶你看看我的世界

.jpg  

愛德華帶貝拉回他家,這段我也很喜歡,
從來不使用的廚房、滿牆的學士帽的惡趣味、沒有床的房間,
其實這在在都展現出,無法擁有一般人類唾手可得的平凡,就是永生的悲哀。
我想這是滿腦子被俊美吸血鬼迷惑的貝拉,一直沒能看透的吧。

.jpg 

愛德華帶著貝拉爬樹這段,
友E事後跟我說,坐旁邊的女生一直說好浪漫,
(這邊抗議一下,在電影進行間說話真的很討人厭,情緒會被打斷耶)
因為他才剛說蜘蛛猴,接下來就有夠像蜘蛛猴,
害我一點也沒覺得浪漫,反而一直在忍笑呀。

(大概也只有我會看到愛德華在陽光下發亮時,
一直想著發光毛這種事而忍笑吧...我的笑點跟人不同?)


5.熱力棒球賽

.jpg 

這段我也一直忍笑,這恐怕是要看過書的人才能有的體會,
當初在看書時,我就自動將這段加上配音:
咻(投球)!磅(打擊出去)!蹦(身體撞擊)!
結果電影果真忠實呈現,害我悶笑差點沒注意聽這邊的配樂。


6.不在乎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

.jpg 

永生的人才知道永生有多痛苦,愛德華不願意讓貝拉變成吸血鬼,
一方面是他真的沒有很喜歡身為掠食者的自己,
一方面是,他不願意貝拉失去他失去的。

.jpg 

在舞池中,他的口停在她奔騰的動脈,這是他所渴望的鮮血,
但更重要的,她是他重要的人,所以他收起毒牙,印上克制的吻,
他的珍惜,展露無疑;他的苦痛,也隱藏在這一吻中。
可惜的是,貝拉還無法體會。

(四)配樂等

1.配樂:

大家都推棒球賽時Muse的Supermassive Black Hole,很有節奏,
現在重聽會一直想到那場有趣的球賽。
另外現在一聽到MuteMath的Spotlight都會笑,
會一直想到帶著墨鏡的愛德華笑擁著貝拉來學校

.jpg 
(只有我覺得那隻墨鏡不太適合他嗎?)。
最喜歡的是鋼琴曲,那悠悠漫長著的,是兩人的感情。

2.服裝:

.jpg .jpg .jpg

非常符合他們的年紀設定呀,不管是愛德華的雙排扣灰色短大衣,
或是貝拉波西米亞風的白色罩衫,很有流行感。


(五)相關聯結

台灣電影官網:
http://twilightmovie.pixnet.net/blog
國外電影官網:
http://twilightthemovie.com/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LA首映直播:
http://www.filmofilia.com/2008/11/18/twilight-premiere-live/
《暮光之城》中文小說官網:
http://www.spp.com.tw/spp2006/other/07/twilight/ab.htm
作者史蒂芬妮‧梅爾官網:
http://www.stepheniemeyer.com/twiligh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artem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